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實驗:使用快檢片檢測食物中的黃麴毒素


20140521 實驗:使用快檢片檢測食物中的黃麴毒素

目的:
使用公告的檢測方式測定黃麴毒素,需要貴重儀器及經過專業訓練的人員,不是一般食品業可以負擔的。因此國內外的廠商開發快檢片,操作簡單,時間短,費用低,讓食品業者可以作為產品品管或是原物料驗收的參考依據 (若有問題,才使用外送使用貴重儀器檢測)

國內法規:


 食品中黃麴毒素(Aflatoxin)限量應符合下列標準:


實驗步驟
本次實驗使用台灣尖端所開發的黃麴毒素 B1 快檢片,因此下列步驟參考其說明,並搭配實驗室現有的器具及材料進行。

  1. 取適量樣品,使用進行均質
  2. 秤取 1 g 粉末,並加入 2 mL 已經稀釋過的 sample buffer,振盪混合 2 min
  3. 進行離心 (1700 x g, 10 min) (離心時請依照正確的操作方式,務必先將離心管進行重量平衡)
  4. 撕開包裝,取出快檢片,取少量離心後的樣品液,加在快檢片的樣品位置。
  5. 5 min 後,出現兩條線為陰性。T線比C線暗淡或沒有出現,則代表樣品被剪測出黃麴毒素。

Positive control

Stock solution of aflatoxin B1 (1 mg aflatoxin B1 + 10 mL methanol) was stored in -80℃, and diluted ten fold with methanol (1+9 → 10 ppm).

For positive control, adding 20 μL, 10 ppm of aflatoxin B1 into food samples prior to applying sample buffer.



本次實驗使用台灣尖端先進研發之黃麴毒素快檢片,也感謝他們提供技術諮詢!

感謝保營系兩位學生 (依照姓氏筆劃排序)  
黃如鏵--Katerina's Blog
蕭如晴--如似晴空---juching's Blog
協助本影片之拍攝


教材與影片版權聲明:版權沒有,歡迎進行任何用途

影片解析度為 720p,於開南大學  保健營養學系 生物實驗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