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有關本網站-阿原開放式課程


2014-01-19 貼出 {持續編輯中}



阿原的動機


康乃爾大學創立人 Ezra Cornell 曾說

"I would found an institution where any person can find instruction in any study"

因此康乃爾大學校園內或是網頁上,常見到 any person...any study 的字,這也是立校精神。


阿原想要把個人的課程,以公共財 (沒有版權) 或自由授權之形式開放出來,讓使用者可以不受時間、空間及版權的限制,進行學習與應用,希望是:

"any time, any where, and any use"


本課程之內容及公開的資料,目前未接受任何計劃之贊助,是自己想做的,目前也沒有打算在 Google blog 或是 youtube 接受廣告。

然而多數影片在開南大學生物實驗室拍攝,多數儀器是開南大學所有,實驗耗材來自學校的經費、敏盛研究計劃、阿原國科會計劃、阿原的私人口袋。在此一並感謝!


請注意:阿原不會開放有受到版權保護期間的創作,例如書商提供的教學光碟或書籍,若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將會提供聯結。但是一旦確定保護期間過了,成為公共財,將會直接使用 (不要告訴阿原,您不知道版權保護是有期限的)



對開放式課程 (Open Courseware) 或是磨課師 (MOOCs) 的看法

國外的開放式課程我不清楚,但是國內的,阿原看來,似乎有一點搞錯方向。

阿原認為,開放式課程的重點在「」(materials are open/free licensed),但是國人把重點聚焦在「」(materials are available online)!

可能阿原是從 Linux 的使用者心態開始認識著作權,因此對這類著作權及自由授權的議題花了些時間研究,也有基本的認識,也很小心處理這樣的事情。所以阿原認為開放式課程的重點在所開放的教材,至少要自由授權,這樣使用者可以公開使用及散布。

相對起來,觀察國內幾所大學製作開放式課程,總感覺他們以為把東西「放」到網路上 (available online),就是開放 (Open)。若沒有強調哪些教材 (包括素材) 是自由授權,即使可以在網路上取得,不見得可以進行散布或公開展示等。



阿原開放式課程的版權聲明:多數沒有版權!

*只要是阿原個人的創作,或是引用他人公共財之創作,或是一般公共財,所製作的教材,將會聲明是公共財 (public domain),任何人可以進行任何用途,包括商業用途,不需要事先取得阿原的授權。使用者若使用了,可以標示,但非強制要標示是阿原的創作,因為已經是公共財了。

*若阿原使用/引用/加入了自由授權的創作,阿原會列出該創作的來源,也會在教材說明處解釋,阿原自行創作的部份是公共財,但是教材內有使用到他人自由授權之素材,這種情況下,阿原會聲明:因此除了使用的 CC 授權之素材外,其餘阿原的創作為公共財。

但是有些教學影片會出現人物,例如學生在進行實驗,阿原會取得學生同意後把影片公開,但是不代表該影片是公共財,這點一定要先說明。


有關放到 Youtube 的影片


有些實驗的講解,以影片的方式呈現,此時阿原會把實驗影片上傳到阿原的 Youtube 頻道。不但取得網址,也可以更快的嵌入本網頁 (Google-blogger)。

基本上每段影片的簡單講解如下,視同

微生物實驗:
中文標題 (Title in English)

影片版權:沒有版權,是公共財 (於開南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實驗室拍攝, 2014-xx-xx)
免責聲明:本影片為個人教學用,依照現有器材與教學情況而設計與拍攝,未必完全按照衛福部之法規或是 AOAC 法進行,內容難免有不足或錯誤,請多見諒,也請多指正。
------------
[Title in English]


For English readers, I am making a serial of exp videos for microbiology lab. I hope the captions in English is available soon! 

By the way, I plan to place those videos into public domain (not copyrighted).

Disclaim: The series of exp video are make for my teaching (based on apparatus in the laboratory), may not completely follow the AOAC methods or Official methods released by Taiwan Government.

Copyright: No! In the public domain. (copyleft)

{下一步,在阿原小站建立英文簡介網頁,貼到各實驗影片的簡介}